研究成果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當資料遇見設計思考」研發計畫

2022/10/27

近年來隨著全體社會對資料意識的抬頭,除了公部門持續推動資料生態的加值應用相關政策,例如釋出更完善、齊全的開放資料(Open Data),民間也利用開放資料產出各項加值應用,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企業重視大數據(Big Data)一環。數據資料除了基本的蒐集外,後續的處理、分析及最後所帶來影響的決策參考,是大數據最重要的效益及價值。

本學會於2018年與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杏子老師合作,將開放資料(Open Data)與服務科學相結合,提出以開放資料為主體的服務設計 (Open Data enabled Service Design) 方法,讓開放資料做為支援與創造新服務設計系統的重要元素。本研究將開放資料的思維融入現有設計思考方法裡,在服務需求設計階段,可以從資料中探究出服務創新的可能性。同時,資料也運用在設計的不同階段,例如問題的發掘與定義、問題相關元素的搜尋與定義、設計元素的搜尋、決定元素的重要性、以及驗證設計的接受度與可行性等。

在2018年的研究基礎上,本學會於2021年再次與林杏子老師合作,並於2022年完成「當資料遇見設計思考」專書,期待藉由設計思考的方法論融入資料思維,嘗試將設計思考的核心理念「以人為本」的精神導入資料應用,除了讓整體的服務流程設計體驗提升外,同時利用資料證據(Data Evidence)強化事實。希望藉由專書的推廣,將開放資料帶入設計思考,用於4D模型中之「確認需求」、「歸納分析」、「創新思考」與「產品模擬」各階段,讓設計思考方案能具有一定的資料與應用連結。

本研究成果在現今大數據的年代中,將發展出資料和服務創新的多元價值,可以廣泛運用於智慧城鄉、地方創生、社會企業與公共服務等創新議題。


當資料遇見設計思考海報.jpeg

當資料遇見設計思考簡報下載點: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pGkq25vvFS6y9IhgQ3vhzFTOcKFypvR/view?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