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貓空在地服務創新個案

2021/09/11

本學會於2013-2015年由台灣科技大學組成跨領域團隊,執行了一項為期三年的「貓空在地實踐計畫」。計畫團隊在「貓空」應用服務設計方法,提出多項新「貓空」永續觀光服務設計方案,除了為貓空觀光服務的人、系統與環境設計出良好接觸(encounter)、互動(interaction)與體驗(experience)外,更試圖重新定義貓空觀光服務的價值,促成當地組織與社群新服務型態的誕生與轉移。

本計畫共提出「貓空」遊園公車服務、語音導覽服務和茶文化體驗服務等多項永續觀光服務設計方案,被視為能創新「貓空」在地新服務的有效方式。此個案同時驗證了服務設計是一種可以改變他人與自我思維與行為之有效工具。

計畫團隊完整記錄努力歷程,藉由實虛整合的執行方式,匯整出團隊在「貓空」服務設計的投入、過程和產出成果。在實體方面,撰寫出版「貓空」在地服務創新個案專書;在數位方面,拍攝一部片長約10分鐘的微電影,以做為將來培育價值共創人才的教學個案與影音教材。

貓空在地服務創新個案專書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