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實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貓空服務體驗設計在地實踐

2020/05/25

有鑒於臺北市近郊的「貓空」地區,近年興建的「貓空纜車」,每日為貓空帶來數以萬計的遊客,為沉寂一時的貓空帶來第二春。然而,爆增的遊客卻為其帶來不少交通、環境和文化等負面衝擊,對當地的發展反而產生負面影響。

本學會於2013-2015年由台灣科技大學組成跨領域團隊,執行了一項為期三年的「貓空在地實踐計畫」,希望重新定義貓空觀光服務的價值,進而促成當地組織與社群新服務型態的誕生。本計畫以「跨領域」和「共創」的服務設計核心精神為基礎,發展貓空在地服務體驗,從場域瞭解、在地連結、共創方案、設計服務內容到推動落實等過程,成功推動在地利害關係人的發展意識,並設計新一代遊園公車、貓空語音導覽App與茶文化心體驗等服務方案,可譽為近年來產學合作發展的一大標竿案例。

以下影片連結為「貓空在地實踐計畫」過程、成果和影響的紀錄與整理,敬請觀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7OY0gc7eQ


服科科學價值實踐案例_貓空心體驗1.jpg
服科科學價值實踐案例_貓空心體驗2.jpg
服科科學價值實踐案例_貓空心體驗3.jpg
服科科學價值實踐案例_貓空心體驗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