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年度主題論壇特別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於2022年5月6日(週五)下午假北科大集思會議中心3樓感恩廳舉辦「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年度主題論壇」,由陳鴻基理事長親自主持。

    陳理事長首先說明,今年會員大會因為疫情,必須機動性調整執行方式,不過能在線上看到大部分會員踴躍出席,真的非常感謝。理事長接續說明,去年依循Service Science can help+的理念,持續與多所大學教授團隊合作發展學術研究計畫,其中,高雄大學林杏子教授以「當資料預見設計思考」為題,於今天與會員們分享研究成果;此外,在疫情衝擊之下,學會仍與多所大學會員合作完成2021服務科學學術研究獎、第十一屆服務科學研究論壇 (FSSR)、以及10場精采多元的區域扎根推廣活動,同時將執行多年的競賽活動改版為InnoConnect+ 全國服務科學跨界共創大賽,募集全國大專校院師生,運用設計思考與服務設計的方法論與工具,針對十家企業提出的需求,提出服務創新構想,在產業與學界都造成很大的迴響,也成功媒合1案商轉、2案產學合作以及10位人才進入企業實習。期待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與計畫,讓更多大學師生或產業各界了解服務科學的內涵與理念。

服務科學學會主題論壇照片2.jpg

    本次會員大會也特別籌辦年度主題論壇「服務新時代:以科學方法與設計思維開啟創新航道」,邀請學會理事也是台科大設計學院宋同正院長擔任主持人,與領域專家學者包括台灣設計研究院林鑫保副執行長、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暨教育部苗圃計畫主持人謝尚賢教授、 政大科技管理智慧財產研究所蕭瑞麟教授、北科大工業設計系暨台灣醫學設計學會理事長曾俊儒教授、BMI 方略管理顧問沈美君合夥人暨創意總監,共同就企業具備的前瞻服務思維,新服務成功的關鍵,以及如何培育具備創新思維的新人才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流。其中,謝尚賢教授提到,跨領域不是只有跨知識,很多是跨界的,例如跨產業與學界,因此培育跨領域人才雖然很難,但卻是必須的,除了人才本身要有意願,培育環境也很重要;林鑫保副執行長說明,形塑以人為本的組織文化,讓人對組織產生認同感與向心力,鼓勵舊團隊與新員工養成創新思維,自然能將創新注入組織發展,同時也能驅動外圍夥伴往創新方向前進。 

服務新時代:以科學方法與設計思維開啟創新航道論壇活動全程精彩影片

【與談人短講】https://www.s3tw.org.tw/OnePage.aspx?tid=1170&id=1441

【與談交流】https://www.s3tw.org.tw/OnePage.aspx?tid=1170&id=1442   
服務科學學會主題論壇照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