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北區聯盟【永續共好,合作共學X農藝復興】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桃園大溪曾獲得「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第一名,除了傳承著聞名已久的豆干產業與木工藝,更是過去許多桃園特色農產的耕作基地。但隨著傳統產業的沒落、從業人員的高齡化和台灣農業經濟式微,在過去20年內,台灣農業人口減少約40萬人,務農人口平均年齡高達60歲,桃園大溪過去豐碩的田地變得後繼無人,欣欣向榮的農田變為雜草重生的荒廢土地,社區老化、土地資源浪費成為了大溪康莊社區的一大社會問題。
為實踐「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好的永續農業,吸引青年重回農村、復興土地,大溪康莊社區於2017年11月成立康莊有機聚落,期望聯合在地居民一同推廣與實踐友善耕作,保育當地物種生態,並凝聚地方社區共識,發展永續農業。由於建構成功商業模式需要耗費多年時間規劃,導致青年卻步而不願回鄉,已扎根當地的地方小農則期望能透過整合社區的特色,將一級農業與觀光結合升級,吸引遊客走進農村。目前遊客中最典型的目標客群為親子族群,都市裡成長的孩童因對於自然環境陌生而響往不已,因此遊客普遍對服務體驗的重視程度高,期望孩子能在互動式體驗程中,親近自然的同時也達到做中學的效果。總結以上,如何進行農業升級、活化農村,成為大溪康莊社區目前積極努力的方向。
1.jpg

基於前述的問題與挑戰,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北區聯盟召集人顧宜錚教授帶領學會會員與學生團隊,深入大溪康莊社區,帶入「Service science can help+」的理念,運用創新的服務科學知識與服務設計理念,探索在地社區、地方小農與遊客的需求。活動主軸以「農藝復興」為核心理念,融合遊戲與趣味的元素,並選擇位於大溪康莊社區的好時節休閒農場做為基地,設計體驗遊程與視覺展物,帶給遊客寓教於樂的體驗,與難以忘懷的回憶。體驗遊程將好時節營造為連年豐收的好時節王國,王國每年受到雞老大與女王蜂的守護,但由於人民的濫墾、濫伐與浪費食物,憤怒的雞老大與女王蜂讓王國鬧了饑荒,遊客則化身為小小農夫,藉由一日的體驗活動,尋找復興土地的方法,讓綠意重回王國!透過實際走入農田,體驗耕種與收穫的辛勞,並接觸蛋雞與蜜蜂的居所,親近自然的生態,更享受一餐來自田園的饗宴,體會大地餐桌與食農教育的意義,最後,不僅復興了好時節王國的土地,更在每位遊客心中復興了地方的價值。
2.jpg

在地農業結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四項─優質教育和第十一項─永續城市與社區,吹起了「農場混搭風」,融合農業、教育與休閒,期望實踐「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共好。為此,北區聯盟發揮服務科學的應用價值,導入服務科學中重要的理念:「以人為本」,帶動師生整合多方的需求,串連遊客、社區、小農與土地,打造兼具趣味與教育意義的體驗遊程,向遊客傳遞永續共好、友善農耕的價值,在過程中體驗農夫耕耘的辛勞,感受土地的溫度,愛惜大自然的贈與,體悟復興在地的重要性,期盼為地方活化盡一份心力,實踐「Service science can help+」的價值。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