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 本會梁定澎名譽理事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TP.png

梁定澎名譽理事長於2021年5月20日辭世,本會深表哀悼。梁名譽理事長擔任本會理事長期間,除了定位本會為「服務創新的領航者」之外,也推動多項創新前瞻計畫,例如發展智慧服務前瞻研究計畫,完成智慧科技定義並針對沈浸式科技、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與區塊鏈等新興科技研析趨勢與案例,同時發展智慧服務藍圖,企圖找出企業在智慧服務創新的機會點;首次舉辦企業創新服務菁英營,與台大、政大、中山、中正以及台科大等校EMBA校友會合辦,促進本會企業會員與EMBA網絡交流共創的機會;補助超過90位台灣各大學優秀學生,賦予「全球探索特派員」身份,派往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及大洋洲等30幾個國家,在海外積極探索體驗異地生活,彙整優質服務案例的觀察報告,作為台灣未來發展精緻服務發展之參考;於2017年將創立的服務創新電子報委託本會營運執行,成為本會創新知識分享的重要來源;同時透過他的努力,本會與香港商業創新學院、馬來西亞服科學會與日本服務科技學會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本會國際交流的新里程。

梁名譽理事長不管在擔任理事長期間或是卸任後,對於本會相關事務盡心盡力,不曾缺席任何一場活動或是會議,甚至在去年,仍抱病出席在清華大學舉辦的會員大會以及本會年度盛事ICSSI2020,發表數位轉型與Service Science can help的演說。

對於梁定澎名譽理事長的離去,本會理監事、工作委員以及全體同仁甚感哀痛,將永遠記得他推動服務科學的理想和熱情。

 

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現任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為本會現任名譽理事長,曾任本會第二屆理事、第三屆與第四屆理事長。梁講座在國內外資訊管理領域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在國內曾獲得二次教育部國家講座、一次科技部特約研究人員、三次傑出研究獎,在2008年獲得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講座是知名的亞太資訊系統國際會議(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和電子化企業研討會(Workshop on e-Business)二個國際學術會議創辦人,獲得美國資訊系統學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AIS)會士,並於2014年獲得Leo Award終身成就獎和2018年擔任AIS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