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北區聯盟「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USR)實踐編排之經驗交流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近年來,愈來愈多大學重視大學在社會的投入,大學的功能不再只是傳承知識的學術殿堂,更有著與地方連結、發現和解決在地問題、服務社會的「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是一個教學革新結合社會實踐,改善學用落差的計畫,是一個大學協助解決台灣社經發展問題,進而促成學生在地認同與在地就創業的計畫,更是一個從連接在地到連接未來、連接國際、貢獻全球永續發展的計畫。

本次活動由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北區聯盟主辦,於2020年12月08日星期二在輔仁大學舉辦,並邀請在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中具有卓越成就的服科學會北區副召集人 涂敏芬老師擔任講師,與參與者分享USR世界的實踐編排-談談微行動中的6W1H工作法。

1.jpg

【WHO】涂老師現職為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在課程設計偏好創新與多元嘗試,帶給自己與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

【WHY】提及為何投身於大學社會責任時,說到過去的自己只認為教師是個工作(Job),漸漸轉變為職業(Career),後來因為著手USR 計畫的緣故,開始認為團隊不該只是停留在想像,而是應該走入自己腳下的土地,動手像想像落實為創意,創新的成果更可以為社會貢獻,最終也將自己的職業,昇華為為了社會而存在的志業(Calling)。

【WHERE】淡水因為紅毛城與周遭的歷史建築被列為台灣世界遺產的潛力點,而涂老師所任職的淡江大學亦座落於淡水,因此「淡水好生活」的多年計畫,皆以淡水為基地,涵蓋區域除了大眾熟知的接運站週遭外,更深入擴散至百年的重建街、農村型態的義山里、興仁里等。

【WHOM】老師認為大學社會責任是透過教學創新的課程設計,引導學生(你)與第三方的在地社區(他)對話與互動,透過認知、情感以及行動等三階段的互動,積極地將你(學生)、我、他(在地社區),織就成為「我們」。

【WHEN】透過創新的教學模組,從服務創新與設計的課程,一直到不同主題的工作坊,歷經約一年半的時間,帶領學生從探索需求開始,鼓勵學生創作探索包原型作品,並進一步進行優化與測試,最終引導學生將作品轉為產品,再升級為商品。

【WHAT】引導學生創新設計「淡味探索包」,將過往淡水的故事與解題遊戲結合,創作出多款實境解謎遊戲」及「議題式桌遊」,將大家熟悉的淡水,以全新的樣貌傳遞給淡水市街與學生,讓大家一同品味不一樣的淡水。

【HOW】將設計思考流程導入,創新課程內容,與學生一同走入社區,帶著同理心,體驗開發服務的細節,探索與梳理過去淡水的文史、議題,並腦力激盪、設計原型,最後更導入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設計,將遊戲路徑、使用者體驗與可行性納入規劃。

2.jpg

本次的活動,吸引許多對於大學社會責任有所共鳴的老師參與,在涂老師的分享之下,對於將服務設計與課程創新結合有了更具體的想法,也對連結在地社區有了更清晰的藍圖,感謝涂老師熱情的分享,令所有參與者滿載而歸。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