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10/18企業服務創新菁英交流活動─社會創新共享共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在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陳鴻基理事長和宋同正理事的帶領下,「2019企業服務創新菁英交流活動」圓滿落幕。本次活動以「社會創新共享共好」為主題,走訪宜蘭南澳鄉「茶籽堂」朝陽分部以及宜蘭大同鄉「寒碧園」民宿,深入學習服務科學與地方創生的價值展現,實地體驗社會創新的推動成果。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走訪台灣各地,選定南澳朝陽社區作為地方創生基地,徵得12位農人的合作契作,整治五公頃的廢棄農地,種下3000棵苦茶樹苗。歷經三、四年的等待,預計明年10月即可開始採收,期望屆時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回到朝陽社區,期能有效地活絡當地經濟、建構行動資源池的創新生態系統。此外,趙文豪認為推動地方創新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說服政府機關、地方里長、農漁民等人接受一項全新的嘗試,需要不斷地溝通才能取得共識,同時也必須傾聽在地的不同聲音。

「寒碧園」民宿佔地總面績1000多坪,木作傢俱皆由曾金瀛老闆親手打造,透過開設「共享餐廳」,讓遊客品嚐在地新鮮食材的特色料理,同時享受宜蘭好山好水的自在生活。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公司受國發會之委託而規劃執行「地方創生」相關工作,藉由輔導寒碧園民宿推動共享餐廳,連結三星鄉和大同鄉的蔬果果農、農特產品、食品加工廠、當地餐飲學校等,推廣宜蘭特色食材並提供更多的餐飲服務機會,期能吸引更多人潮前往地方創生基地。

陳鴻基理事長表示「服務設計」涵括食衣住行的各種面向,甚至組織架構都需要被設計;透過管理來追求經營效益極大化、讓一後面增加更多個零,茶籽堂朝陽分部和寒碧園民宿推動「地方創生」的經驗就是最佳的展現。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未來將積極與業界結合,讓服務科學有更完整、更全面的發展。

20191018茶籽堂_合影.jpg
20191018認識苦茶籽_合影1.jpg
S__48594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