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評審團金獎團隊心得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團隊名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好極了yes」團隊

指導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技學院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何淑君教授

構想簡介:以疫情時代的創新服務概念,透過使用者新體驗與價值共創,試圖解決7-11 X-Store 現行的服務缺失與消費者痛點,提出優化的服務體驗流程,讓無人商店的規劃初衷能更充分展現,也讓消費者更有意願前往體驗。


YES_1.png
YES_2.png

參加心得:因為上學期教授有開設計思考相關課程,雖然做出一些成果但是一直沒有得到驗證,想透過服務科學的比賽,更了解如何實際深究企業服務面的問題,並且了解企業經營者的實務考量、看問題的角度、在意的重點,以作為日後研究時的參考。

這是第二次參加服務科學競賽,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報告時看到每一組的成果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且最特別的是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跟以往的形式不太一樣,且在思考解決方案時也會再多一層思考。

除了對服務科學與設計思考方法更加了解外,也了解到一個專案是層層相扣的,不是自己想要創新就可以創新,創新點子發想時,除了要考量是否可行外,要試著站在企業方的角度思考,成本、收益等等是否平衡。同時學會在做一件事時,要思考到更多人,我們所做的東西要轉化成別人想看的樣子,這樣才能讓別人了解。這也是設計思考和服務科學所說的,跨域的融合需要讓不同專業的人有共同的語言能夠溝通。

這次參加競賽活動影響最深的,應該是對於服務科學精神的了解及設計思考工具的運用,也學習到如何好好傳達一個主張及概念,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同時也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各行各業中他們所面臨的困難點,及使用的行銷策略是不一樣的,且在資料收集過程中能學習傾聽不同身份的使用者想法,也增加自我思考的能力。

最後建議,光是有點子跟創新方案是不行的,要找到方法去證實自己的想法,立足點才夠,例如:找一些相關產業人士或是使用者進行反饋,在創意發想點子到最後進行可行性分析階段,要不斷嘗試各種方法進行驗證再修改,確定創新是有效的。另外訪談企業的高階主管及各個利害關係人真的很重要,才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研究同一個問題,也可能會再發現新的問題或修正原先的方向及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