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阿瘦皮鞋銀獎團隊心得分享

 

團隊名稱:中正大學  斜槓青年

指導老師:中正大學  傳播學系林怡玫副教授

 

      這次競賽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本團隊由不同科系以及不同年級的隊員所組成,過去組員參加的競賽多少與自己本科系相關,如企業管理、資訊科技,與傳播創新等比賽,而這次團隊的大家都是基於對使用者行為研究的興趣,進而投入本團隊指導老師——怡玫老師開設的數位創新設計課程,從課程中了解服務規劃對使用者的重要性外,並利用「做中學」的形式,一邊從課程學習知識,一邊選擇此次InnoConnect+全國服務科學跨界共創大賽,應用實戰法則,激發提案的創新創意能力,且可以實際與企業內部進行溝通,更能體會企業面對緊急必須解決的服務難題時的困境,故參加本次活動後不僅提升自己在服務創新領域的知識量,也充實自己在處理現實問題的解題能力。

      本團隊在提案計畫初期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企業所提的問題進行訪問,結果發現企業原先欲解決的痛點需求無法與現況產生連結反應,比如說阿瘦欲推廣足測服務提高年輕人足健康的意識,進而選擇該企業的產品,但是透過問卷了解年輕人對足部健康並不關心,即使知道會造成日後健康問題,仍不影響其將足健康納為購鞋考量,就此情況下我們團隊必須向企業提出證明,表示其所預期改善的痛點無法在短時間解決外,同時也要在該規劃期間內另外找到目前企業營運何處有可以改善,或提升品質的地方,且要讓企業感受到該服務或產品有調整的急迫性。於是本團隊透過「實地訪問」阿瘦顧客,並繪製「顧客旅程地圖」,列出顧客在體驗足測服務會歷經的階段,與其在服務過程中產生的心得回饋,最後總結各顧客的旅程地圖的差異與分析後,可見顧客在阿瘦足測的預約前期,和體驗結束的對策建議呈現低滿意度之情形,故本團隊將我們所繪製之「顧客旅程地圖」的結論,納入提案計畫之考量。另參阿瘦皮鞋的顧客數據資料,其客源年齡層以25歲至60歲(即XY和Z世代)為主要族群,客群範圍差距極大,故本團隊利用「人物誌」,歸納本提案目標客群的背景形象,發現XY及Z世代的消費行為相近,皆為網路高度使用者,對於網路科技的變化接受度也較高,以致本團隊決定透過優化阿瘦官方LINE帳號,整合足測與會員服務做為此次的提案計畫。

      可以實際與企業內部高階人員對談,而且僅是在準備提案計畫的時期,這份經驗有別於其他的活動,畢竟一般的競賽都要到最後階段才有機會接觸企業,故這次解題過程能直接接收企業的實際想法,接收到企業本身的考量,才能避免團隊在執行時對於痛點見解的偏誤,且更能符合企業的期待。但本團隊對於自身提出的計畫書內容存著些許不確定性,因我們團隊有疏忽考量消費者是否有意願使用LINE做為預約足測之管道,即使足測服務確實有改良之處,但顧客未有使用該管道的意識,此次的提案能輔助企業的程度就不如預期,故如果有機會再次執行,會將顧客的使用意願納為計畫的首要關鍵數據。

      非常高興能夠獲得企業與學會的肯定,畢竟這給予了還是學生的我們一份自信與鼓勵,在未來接軌職場時也能夠利用此實戰的經驗,充實自己的工作能力。在獲得企業肯定通知後,學會安排了賦能工作坊,加強各團隊在提案時的簡報能力,及在規劃企劃時的思維判斷力,可以接受這麼高規格的課程訓練,真的對我們團隊帶來很大的幫助,也提醒了團隊在未來與企業實體溝通時要注意的事項,呈現我們更專業的一面。


DSC017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