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阿瘦皮鞋金獎團隊心得分享

 

團隊名稱:中興大學菲常瘦

指導老師: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

       過往參加競賽活動偏向制度化的完成任務,而服科競賽相較於其他競賽對於同學創新發想的過程較無限制,讓我們無限發揮我們意想不到的創意,才驚覺原來我們可以有這麼多想法發現自己的潛能。每週老師會與我們討論設計思考工具和原理,以幫助我們透過這些工具進行創新點子的發想和收斂。在提案期間,我們進行了兩次企業訪談,並進行了阿瘦的足測服務體驗,從不同角度思考解決阿瘦現階段遇到的問題,並尋求更全面的解決方案。

       我們在需求定義的環節裡面用到了Persona人物誌的辦法,並且透過描繪消費者的痛點與期待,歸納出在針對阿瘦顧客旅程地圖中的會遇到的思考面向,我們在這次的提案中有做出三種不同的Persona人物誌來把客群分類。接下來在創意發想辦法中用到了三種不同的辦法,首先是635默想法,我們用接龍的方式接續彼此的想法,讓想法隨著接龍次數讓細節更加完善,再來使用九宮格法,從需求往外發散不同大項的想法,再從大項的想法延伸出細節的創意,最後使用強迫聯想法,由好幾組小卡中隨意抽取出數個詞並延伸出與這個詞有相關的想法,歸納並與我們的需求做連結,形成不同方向的創意。我們在三個不同辦法中發想數百個點子,我們也將其歸納為86個創新點子表。最後則是透過收斂需求時依照顧客旅程地圖繪出針對各個人物誌的需求進行創新點子的應用,整理過後再使用分鏡表來模擬顧客旅程,思考不同人物誌在各階段的痛點,並且透過以上方案優化他們的體驗。

       認為這次與企業交流的過程中,有許多十分珍貴的記憶點,其中最喜歡的是,在台中大墩店與郭總的問答環節,在那當下,郭總從自身故事出發,分享了她為何能保持初心的投入、實踐阿瘦「堅持品質,服務第一」的核心價值,以及在他們這些年累積的努力當中,透過哪些嘗試得到了顧客的肯定與回饋,這些經驗對於不知道自己提案能對社會中需要足部健康照顧的客群有多大影響的我們,有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當然很珍貴的也是郭總與柴經理給了我們很多提案上的肯定,讓我們在收斂環節增加了許多信心。

       運用雙鑽石模型來做創意發想的架構時,很重要的就是需要不斷地回歸並檢視發散與收斂的方向是否有扣合最初我們場域觀察、訪談所定義出的需求和問題,因為無論方案被我們包裝的再怎麼華麗,如果不能有效的讓目標客群在消費旅程中明顯感受到阿瘦想傳遞的價值,則一切投入的努力都會徒勞無功的。

       獲得企業肯定的想法,除了鬆了一口氣,幾個月來的辛勞終於開花結果之外,也非常的興奮,因為獲得肯定就表示我們的提案是最有可能實現在企業當中的,非常期待後續會如何實現!

      最有收穫的部分是獲得與企業接觸的機會和第一手資料。因為競賽的設計,我們需要與企業有直接的訪問,甚至還有後續產學合作,這些都讓我們大開眼界。很多事情在我們自己討論時不理解和誤解的地方,都在我們與企業直接接觸時獲得了解答,並且能感同身受,更理解企業的需求背後的原因,記得我們第一次與阿瘦總經理訪談時所獲得的感動,也讓我們更有動力繼續為企業盡一份心力。現在我們也持續與阿瘦皮鞋進行後續的合作,讓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有實際落實的機會,無疑也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IMG_2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