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打造全民「傷害防治與生命教育」的永續價值意識

企業介紹

脊髓損傷是一種永久性的神經傷害,造成原因多為外力衝擊,其中9成以上終身癱瘓、平均年齡27歲、20-49歲傷者約佔2/3。因此,本會除提供傷友服務外,同時推動「傷害預防宣導」講座,因為每避免一位脊損傷友的發生,就可為社會省下2,500萬元經費支出。基金會致力於協助脊髓損傷者生理、心理及社會性的重建,讓傷友能在受傷那一刻起即受到必要的協助,包括生活重建訓練、就學就業輔助,進而融入社區生活、與社會接軌。

企業網址

http://www.scif.org.tw/

題目(需求)敘述

動機

期待整合脊髓損傷傷友之經驗並將引導互動設計課程之中,發展生命教育課程之模組,除了傳遞經驗給大眾,進而使大眾藉由探索人生,重視認識生命價值,進而成為合作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痛點/需求

1.現有脊髓損傷之生命教育宣導內容差異性不大,場次不穩定。

2.脊髓損傷傷友就業永續需要建構機制與協助。

3.傷友多為後天致殘,認知上多屬人為造成,較難受到民眾關心與重視。

4.基金會品牌及知名度待整體性規劃發展。

期望成果

1.重新設計「傷害防治與生命教育課程」之體驗流程。

2. 規劃生命教育「課程師資」的培訓、傷友就業培訓永續發展。

3.號召「企業、社區鄰里、學校」帶入傷害防治與生命教育課程,傳遞生命價值意識。

4.透過本專案之重新設計下,可同時具體發展基金會品牌與形象。

解題資源

依照需求與發展過程中,依據設計需求提供資源鏈結

構想實證資源與獎勵誘因

1.有機會深入傷害防治與生命教育議題,並回饋於自身團體成長與動力。

2.提案通過,成為後續落實之合作協力開發課程夥伴

3.預計2022年四月搭配<永續。地球解方>高峰會進行成果宣傳1場

其他需求

需與企業簽訂合約,確認所有權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