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數位科技部門:資料驅動的平民化數位轉型服務

 

企業介紹

緯創資通數位科技部門(Wistron Digital Technology, 簡稱DT)致力推動緯創全面數位轉型,穩擁產業競爭力。DT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資料的標準化、數位化爲驅動數位轉型成功的核心關鍵之一。

DT基於推動數位轉型累積之經驗,透過軟體技術及顧問服務引領緯創數位轉型成功爲目標,已促成公司系統雲端化並藉助自行研發技術平臺導入多領域產品提升組織運作效率,及時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協助公司透過製造維修智能化、供應商風險分析、全球市場趨勢預測,靈活有效的應對COVID-19或市場趨勢突變等緊急危機。

企業網址

https://www.wistron.com/

題目(需求)敘述

動機

緯創資通數位科技部門以推動「數位轉型」爲核心發展服務,已達成數位優化且具穩健的數據化基礎。現致力探索將使用者產生的大量數據納入數位優化系統生態系,成爲有效、權威的資料供其它系統使用,並運用創新科技結合大數據資料生成、分析激盪出資料驅動的數位轉型升級,達到智慧化營運的目標。

痛點/需求

使用者產生的數據,包含其中excel的計算公式等業務邏輯,無法建立標準化自動流程匯入系統,花費大量人力解析、移植。

1.數位轉型會由領域專家將其領域知識轉化爲業務邏輯,苦於領域專家不懂程式開發的,僅能使用平民化工具excel進行業務邏輯撰寫。

22. 領域專家中供應鏈管理領域(解題資源3)計算價格組成的成本分析業務邏輯尤爲複雜,透過excel撰寫後,内涵跨分頁資料比對、條件判斷、價格計算…等, 程式開發人員需花費大量時間解析,截取片段: =IF(OR(E40=0),0,IF(OR(E$8="NB"),VLOOKUP($C40,Adder!$B$91:$J$95,9,0),IF(OR(E$8="DT"),VLOOKUP($C40,DT_AIO_adder!$B$83:$H$87,7,0),0)))

3.程式開發人員解析完畢後,也需來回與領域專家多方溝通確認,方能梳理歸納出運算規律,進行系統程式開發。

4.為解決上述問題,更有效率將領域知識轉化爲系統程式,希望參賽者能從成本分析的價格組成到系統程式,結合數位科技、外部工具與服務等,打造excel公式與程式之間的轉換工具或可描述成本分析業務邏輯所需的excel撰寫模板。

期望成果

1.結合創新科技、服務平台excel公式與程式之間的轉換工具,更有效率的將領域知識轉化爲系統程式,加速數位轉型系統開發。

2.從成本分析的價格組成到梳理歸納出系統程式所需運算規律,建立涵蓋成本分析業務邏輯所需的excel撰寫模板。

解題資源

1.出題說明會或企業交流會議至少一場。

2.企業專責窗口提供資訊和諮詢

3.想對緯創資通數位科技部門提出解題需求,請點選連結提出問題說明。(目前已不再受理詢問)

構想實證資源

與企業內部人員共同執行,資源視提案內容而定。

獎勵誘因

1.金獎:新台幣參萬元,共1隊

2.銀獎:新台幣壹萬元,共1隊

3.銅獎:新台幣伍仟元,共1隊

4.特別獎:解題期間表現優秀者,有機會獲得實習機會。

【註】:產出請避免過於虛無空泛、無法執行,若各隊伍之成果如無適當者,得從缺辦理。

企業出題說明會影片

 

其他需求

1.須簽訂緯創資通保密協定

2.提案之IP歸緯創資通所有

3.請先參考供應鏈管理介紹(如附件)

 供應鏈管理介紹(WistronD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