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活動報導】運用數位轉型,跨越疫情衝擊,2021 服務科學研究論壇(2021 FSSR)圓滿成功

2021/11/01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致力於服務科學研究的推廣,從 2011 年 舉 辦 第 一 屆 服 務 科 學 研 究 論 壇 (Forum on Service Science Research, FSSR),目的在促進服務科學於國內學術研究的推廣與交流,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一年。今年FSSR與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研討會共同主辦,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成員包含產、政、學、研各界,希望扮演各界的知識經驗交流橋樑並強調應用面與管理面的發展。本次研討會主題為「跨界數位轉型、共創智能服務新世紀」,藉由本次研討會共同探討服務科學、服務設計、設計思考、企業資訊數位應用、創新服務與營運等相關議題的學術交流。

因應疫情時代下對於各產業造成結構性的變化,本次研討會也首次嘗試以線上會議的形式舉辦,透過邀請國內外學者,針對本次研討會的兩大主軸進行討論與分享,提供國內學術研究人員與業界先進進行學術研究與實務交流與建立學術社交網絡。藉由與會者提出具原創性的研究論文、個案研究或研究方法論,鼓勵服務科學之相關研究並提升國內服務科學研究的水準。
FSSR2021_1.png

本次研討會共安排三場精彩的講座,第一場邀請到京都大學經營管理大學院教授並擔任日本服務科學學會(Society for Serviceology)理事長的原良憲(Yoshinori Hara)教授擔任演講貴賓,專題演講主題為「Exploring Serviceology in the Era of Digital Transformation」,以學術面探討服務科學的相關議題,例如人力資源管理、服務流程設計與企業認同等,分別舉出日本的實際案例進行分享。此外原良憲教授也在演講結束後和與會來賓們進行意見交流,比較日本與台灣在服務科學領域上的差異。

第二場邀請國泰金控資訊長張家生博士演講,主題為「銀行資訊化與數位轉型」,第三場則邀請到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兼Tripbaa趣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王耀德博士,演講主題為「數位轉型_趣吧體驗旅遊平台為例」。這三場演講分別以不同的觀點—學術界、業界(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來探討數位轉型的過程及重要性,滿足企業的需求和目標。除了技術及流程上的改變,還需要良好的溝通、設定明確目標、強化領導能力並適當調整管理策略等。


FSSR2021_2.png


FSSR2021_3.png


FSSR2021_4.png

當天下午為各校師生投稿論文發表場次,本次研討會經審查共錄取35篇論文,並以全文口頭方式於線上進行發表,每個場次皆有一位主持人及兩位評論委員針對報告人的論文優缺點提供建議及未來修正方向,作者們後續可以針對評論委員的建議進行論文的修正與補充,以增進未來發表的機會與學術價值。同時,本次會議的與會貴賓為來自全台十餘所大學院校的教授與學生,共同探討服務科學與數位轉型等相關議題,透過此次論文發表希望促成更多經驗交流與學術合作。本次大會收錄的稿件將有機會被推薦至「管理評論」、「資訊管理學報」、「中山管理評論」、「電子商務學報」及「PAJAIS 期刊 」等TSSCI之優良期刊。

本屆論壇在大會主席陳鴻基教授與王耀德博士、執行主席洪為璽教授、議程主席張芳凱教授、會議論文主席林杰彬教授、IT組游惠君、陳毓航、各議程委員、所有評審委員、FSSR&ITMA籌備委員及政大CINTES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努力下,讓活動參與人數並沒有受疫情的衝擊而減少,而首次嘗試以線上研討會形式舉辦論壇的活動,也順利圓滿落幕。大會要再次感謝所有的協辦單位、策略夥伴以及參與者的支持與愛護,讓此次活動獲得許多正面的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