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活動報導】2020服務科學研究論壇(2020 FSSR) 「十年磨一劍:跨域x設計思考x智慧科技」

2020/09/23

服務科學研究論壇至今已邁入第十年,本屆論壇由台灣服務科學學會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共同主辦,於2020年09月03日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順利展開。本屆論壇主題為「十年磨一劍:跨域x設計思考x智慧科技」,希望藉由此次會議推廣服務科學、服務設計及設計思考相關的學術研究交流。除了邀請相關領域的研究者提出具原創性的研究論文、個案研究或研究方法論,期盼能深入剖析如何透過智慧科技達到創新服務應用的目的,同時邀請相關議題專家學者,針對服務科學跨域整合、設計思考及智慧科技三大主軸進行討論與分享。本論壇提供了良好的學術交流環境,促進學術研究與產業實踐的互動,以鼓勵服務科學相關研究並提升國內服務科學研究的水平。

專題演講邀請教育部苗圃計畫召集人謝尚賢教授擔任專題講座,謝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電腦輔助工程組教授兼系主任,並兼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簡稱BIM研究中心)主任,專題演講主題為「設計思考培育跨領域服務創新人才」。謝教授指出「為何要跨領域的服務創新人才?」,跨領域不僅是專業領域還包含了性別、文化、地域、時間等各種因素,並強調跨領域真正需要的主體是「人」,無論是哪種因素都需要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同理與協調才能夠真正的合作,人與人之間是需要「看見異同、同理不同」,最重要的是如果可以整合不同領域的人,將專業能力整合後達到加乘效果,才能真正做到服務創新。「服務科學」就如同謝教授所提及的一樣,它強調的是「以人為本」、「價值共創」,並整合跨領域的專業人才以科學的方法共創價值,而達到服務系統的永續發展。

專題演講之後緊接著進行前瞻會議與交流座談,邀請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陳鴻基理事長擔任交流座談主持人,座談與談人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陳炳宇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謝尚賢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王明旭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林福仁教授和國立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主題為「跨域x設計思考x智慧科技之人才培育」,與現場的教師及與會貴賓進行互動交流。

與會貴賓來自全台23所大學院校的45位教授與47位學生蒞臨座談會,分別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海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暨南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實踐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輔仁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共同討論如何培育跨域的設計思考人才之議題,希望能透過此次交流座談促成更多經驗交流與合作機會,並探討服務科學與設計思考在大學教育與學生未來就業的定位。台灣服務科學學會致力於推動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舉辦種籽師資培訓、各項工作坊、服務創新競賽、服務科學紮根與推廣計畫等活動已近十年,與教育部苗圃計畫及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致力於推廣設計思考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藉由第十屆服務科學研究論壇所舉辦的前瞻會議與教師交流座談,讓不同領域專家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以實體活動擴展教師交流活動,找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北、中、南三區聯盟的在地扎根鏈結。

 

除了專題演講與交流座談之外,另一重點為各校師生所投稿的論文發表場次。本次論壇共有37所學校的專家學者投稿。經初步審查後,一共錄取19篇論文並以全文口頭發表,另外還有7篇是以海報方式進行發表。每一個場次皆有兩位評論委員會給予報告人論文上的建議及未來走向,投稿團隊可以針對評論委員的建議再進行論文的修正與補充,以提升論文品質與水平、增進研究貢獻與學術價值。無論是口頭發表者或是海報發表者,大家都在這次的論壇中獲得許多的反饋。論文發表使在場的評論人、報告人或是與會者再一次的共同反思該主題(或議題)對我們的學術及實務有甚麼樣的貢獻,甚至是將來能夠為臺灣社會或是全世界帶來甚麼樣的改變。

後續受評論委員所推薦之論文更有機會被推薦至「電子商務學報」或「中山管理評論」等TSSCI之優良期刊,以專刊的方式出版。本次會議也讓許多首次參與研討會的同學們更了解論文整體的撰寫以及參考資料(文獻)來源的重要性,也可以更進一步理解論文組成的整體架構及應具備的邏輯思維能力,最重要的是讓他們了解到甚麼是「服務科學」。

本次大會主席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陳鴻基理事長,理事長表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成立以來,結合管理、科技、設計等三大領域建構了平台,希望能夠帶來不同領域學者之間的跨域交流、分享,並進行相關研究。多年來,學會在溫世仁基金會和看見台灣基金會經費贊助下,陸續辦了許多活動,論壇是每年的重要活動之一,同時也結合多所學校,共同推動相關學程與課程,鼓勵學生參與服務科學專題的開發與實作,並舉辦全國性專題競賽,希望透過學術力量鏈結產業,為學生未來職場就業上預做準備。

本屆論壇在大會榮譽主席、大會主席、執行主席、執行副主席、議程主席、會議論文主席、Web主席、議程委員、籌備委員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大力協助之下,活動的參與人數並沒有受疫情的衝擊而減少,最初活動報名人數有108位,活動當天實際到場的與會者有92位,論壇活動也順利圓滿落幕。再次感謝所有的協辦單位、策略夥伴以及參與者的支持與愛護,讓主辦單位獲得許多正面的反饋。本學會將持續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繼續舉辦及推廣更好的活動給大家,希望能拋磚引玉、種下希望的種子,為學術界培育優良人才、以利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