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服務科學知識地圖

2021/12/03

服務科學視「服務」為一個服務系統與利害關係者所構成的一個價值共創體系。服務主導邏輯成為服務科學的價值共創理論發展的基本命題。IBM從2004年提出

SSMED (Service Science Management Engineering and Design )的跨領域學科的概念後,在台灣服務科學的發展上,以「服務科學」來涵蓋服務管理、服務工程、服務設計等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同時,以「上善若水」的老子哲學為基礎發展服務科學的哲學觀,期待能引領奠基於中華文化的服務科學發展典範,增進人類社會福祉。

本學會積極推動跨領域學術研究、人才培育、產業創新與政策優化,自2014年起召集不同領域且長期在服務科學領域耕耘的教師們,共同撰寫服務科學教科書,書名為《服務科學:服務系統觀與價值共創論》,本書為國內第一本服務科學教科書,於2015年6月正式出版上市。

服務科學當前的要務就是將服務科學的知識加以推廣並經由服務創新促進服務經濟。因此,本學會規劃將服務科學教科書以心智圖與知識地圖等結構化方式呈現,將陸續提供相關檔案分享,希望能為服務科學知識內涵的推廣再盡一份心力。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全覽簡圖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完整全覽圖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經濟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系統觀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科學的內涵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創新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設計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工程

<下載點>:服務科學心智圖-服務管理

如果想要觀看服務科學教科書完整內容,請至以下連結:

https://www.s3tw.org.tw/OnePage_List.aspx?tid=1134&id=1236